close

黑白稿 

↑跟本文沒甚麼關係的插曲 《請問彰化下面是什麼縣?》

今天晚上又跟父親吵了一架,原因是因為我忘記要洗衣服。

 

晚上父親的肩膀非常不舒服,所以就去給人家拉筋按摩了,交代我們要記得洗衣服。

 

但是我忘記了,等到父親回來的時候,我才想起來,邊說著完蛋了,邊衝下樓梯,看到父親正在把衣服放入洗衣機。

 

我連忙道歉,後來就又回到了自己電腦前繼續做的作業。

 

父親就很生氣的上樓,要我妹把電腦關掉拿到樓下,然後又念了我一大堆。

 

其實這樣還好,因為今天錯的人本來就是我,所以我並沒有打算要說甚麼,但是後來的內容卻讓我憤怒失控了。

 

「反正你們也沒有把這個家當成是家了,在我眼中你們都是這樣,根本就不在乎這個家了。」

 

因為這句,我失控了。

 

其實從母親過世以來,只要父親對我們做的事情不滿意,生氣以來就一定會說這句話。

 

如果只有一次那就算了,但是已經好多次了。我不懂,為什麼在父親眼中,我們做甚麼,好像就是不在乎這個家一樣。

 

我不在乎嗎?如果不在乎的話,其實我大可以不用解約租屋的地方,不用搬回到彰化老家,每天用通車的方式上下學。

 

為什麼要用自己的認知,套用在我們身上,就算是家人,我們也還是不同的個體阿。難道我們就真的像他所說的,完全都不在乎嗎?

 

他失控了,我也跟著失控了。這樣是錯誤的選擇,我不應該讓情緒主宰我的選擇才對。

 

記得星期一的認知故事,內容是這樣的...。

 

張李兩戶人家緊鄰而居,但家庭氣氛卻大大不同。張家的人相處其樂融融,生活幸福美滿,而李家的人則經常爭吵,每天都鬧得雞犬不寧。

有一天,李家的人忍不住來問張家的人說:「請問你們為什麼從不爭吵?你們和睦相處的秘訣是什麼?」

張家的人回答:「其實答案很簡單,因為我們這一家人都認為自己是做錯事的人,而你們一家人都認為自己是做對事的人。」

 

我們都為了自己堅持的正確,所以吵了起來了。

 

可是這件事情,說不定根本就沒有正確的答案。一件事情不只是只有一體兩面,而是有很多很多的面。

 

今天或許為了這個家付出的方式不同、認知不同,但是並不表示,我們不愛這個家阿。我為了這點跟父親吵了起來。

 

吵完之後我開始後悔了,私聊了團長說我做錯事情了。

 

團長建議我去道歉,我回他我父親已經把門反鎖了,「那麼就寫信吧。」團長對我這樣說。

 

拿出了之前就買了很久的信紙與信封,其實之前有提過我想要寫信給父親這樣,但是其實我一直都沒做到。

 

我又被我自己卡住了,每次發生事情的時候,都想要這樣做,但是等到事情平息了時候,又忘記了這件事情。

 

就算偶爾想起來,還是會給自己找藉口,說就算開始寫了,也不知道該寫什麼,所以還是一直無動筆。

 

沒想到我會拖了這麼久,才動筆在這空白的信紙上面,劃上了第一筆。

 

我寫了很多很多,之前都沒有想到會寫這麼多。也或許我想到了,但是因為懶,所以才一直沒有動筆。

 

我不知道我真正的意思有沒有傳達到,開頭的時候,還是有一點點的憤怒的情緒,但是後來情緒就越來越平息下來了。

 

我沒有寫到太多母親的事情,那對我們來說,都已經是該放手的過去了,今天是要開始像前進的時刻,而不是一直盯著過去的事情懷念、不捨。

 

簡單的來說,就算我們有多麼的不捨她的離開,終究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了。不能改變,那就接受它吧。

 

最重要的不是過去了,而是當下與該前進的未來。

 

對於沉醉在過去的心態,我已經體驗了十四年左右了,我不想在這樣下去了。

 

在於旅團學習以來,由我來說可能有點奇怪,但是總覺得自己慢慢的在進步,很多之前沒有發現到的盲點與錯誤,現在都一一的發掘出來了。

 

有時候,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反應,因為其實這樣的錯誤與盲點,一直都在自己的面前,但是自己活了這麼多年了,卻一直沒有發現,對這樣的自己感到有點可笑,又覺得莫名的悲傷。

 

如果可以的話,我想要看得更清楚,我想要學習更多。這世界並不全然都是負面的事情,保持著正面向上的心態,我想我可以發現更多更多美好的事情的。

 

中間在努力的寫著信紙時,其實父親已經開了門,發現我卻很努力的在刻字(我用筆寫字其實都很用力,原子筆有因為這樣歪過),所以就不打擾我。

 

明明自己就很累很累,但是還是默默的坐在我正後方的沙發上,閉目養神的等待我做完現在在做的事情。

 

我們兩個都很倔,脾氣我想也是差不多的。如果今天有個目光清晰的人來看著我們兩個的一舉一動的話,或許會噗吱的笑了出來。

 

我知道今天他為什麼會跑上來,等待著我把事情做完。我們其實都知道這樣吵架,事情是無法解決的,所以父親才會跑上來想要跟我談,但是卻默默的等待著我做完事情。

 

其實我們,真的都很愛這個家的。

 

先前一直無法說出來的心裡話,其實,我好想妳,我的母親。無法說出來的原因,不希望在別人面前露出脆弱的模樣,也可能是我,根本還無法完全接受她真的完全離開的事情吧。

 

明天就要百日了呢,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樂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